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在线教育培训,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服务消费正在加快向线上拓展,开辟了服务消费新模式。国家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出台新举措,引导发展线上线下服务消费新模式,多措并举促进新型消费发展。

  在杭州某在线教育平台直播课程上,五千多名学生在线实时收看主讲老师的地理课。借助后台大数据技术,老师可以为每个学生制定学情报告。该公司CEO赵云锋介绍:“通过技术赋能教育,对每一位学生进行查漏补缺,因材施教。”

  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健身、线上教育,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服务消费正在加速“触网”升级,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成熟。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从打通消费环节堵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等方面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他说:“着力培育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抓紧形成一批新型消费领先示范企业。通过典型引路,创新驱动,让新型消费市场更有活力、更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