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相关负责人18日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对增强金砖国家合作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向记者透露,各成员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达成共识,将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门创造更多机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际经贸合作的干扰。此外,各成员一致承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他说:“就支持多边贸体制,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尽快全面恢复运转,维护市场开放,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等发出了金砖声音。”

  在深化务实合作方面,会议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谅解》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指南》,各方还承诺继续在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领域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合作。陈超透露,会议制订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明确了方向。“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到现在,领域非常广。这个文件确立了三个重点合作领域,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其中在经贸领域,对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供应链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数字经济的合作重点和方向都进行了明确,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合作明确了路线图。”陈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