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17日表示,将建立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

  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分两批确定了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表示,各试点省份注重抓统筹协调,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实现改革的政策集成、效果集成和目标集成。各试点省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助推改革,使“互联网+”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增量。

  薛海宁说:“宁夏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基本建成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青海加快医保信息系统改造,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同步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浙江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为引擎,优化升级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

  从综合医改试点的推进来看,有成绩也有不少问题。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落实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等都有待进一步深化,医防结合、医防融合需要进一步推进,这是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薛海宁提到,要强化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的评估和激励。

  “下一步是要抓好督导考核、监测评价,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励机制,建立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的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调动地方改革的积极性。真正把试点省份打造成为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薛海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