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 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近期多地冷链食品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现象,海关总署表示,已与有冷链食品输华贸易的109个国家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磋商;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的产品输华并将加强风险监测。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透露,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全国海关已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通过与出口国家主管部门的沟通和磋商,严防输华食品及其包装在生产、加工、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各个环节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毕克新介绍:“到目前,我们已经与有冷链食品输华贸易的全部109个国家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和磋商,一共召开了视频会议和磋商180多次,中方的建议和要求也得到了这些主管部门的积极广泛响应。我们已累计抽查50个国家140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对查出问题的22家企业采取了暂停或者撤销其注册资格等措施。”

  在强化源头管控的同时,海关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暂停出现员工聚集性感染企业的产品输华,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重点加大对进口海鲜等冷链食品的抽样检测。毕克新透露,一旦检出阳性将实施紧急预防性措施。毕克新表示:“针对海关和各地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其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情况,海关总署对检出阳性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暂停其进口申报1周-4周的紧急预防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