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11月15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听取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当地推进长江下游岸线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作为滨江生态环境改善的见证者、参与者,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办事处主任孙亚栋说:“2016年年底开始,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把这块的五山和滨江的生态修复作为一个重中之重在加快推进。我们现在居民群众都可以沿着江边好好的欣赏一下江边的美景,我们的森林公园也获评了国家级的森林公园,真正做到‘还江于民’。”

  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南通市长江办副主任周雪莹深有感触。她说:“我们不仅要自己守护好我们的南通段,同时也享受到上游水质提升的福利,我们还是要坚持我们的定力,按照总书记提出来的要求,要把我们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的职责一定要发挥到淋漓尽致,有所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扬州考察时,走进江都水利枢纽第四抽水站,江苏省水环境检测中心副主任马倩向总书记现场展示了水质监测的全过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二类水标准。马倩说,深知保护水质在南水北调工程中的重要性。“其实南水北调的调水不仅仅是水量的事,就不仅仅把这个量调过去,要有一定的水质作为保障,这样才能满足水体功能的需要。”

  在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作为东线源头省份,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调水水质摆在首要位置,以河湖长制为依托,加强水资源监管,强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保障一江清水向北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