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领航定向。现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继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浦东、上海发展新奇迹。

  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要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表示,按照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外高桥保税区要乘势而上,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刘宏说:“保税区天生就是一个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开放区域,所以它是可以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个资源的最重要的一个枢纽节点。(下一步)利用整个外高桥保税区跟港区之间的合作,推动区港一体化的进程,进一步完善整个枢纽节点上面供应链的保障工作。”

  截至2019年,浦东累计吸引外资1029.5亿美元,集聚了3.6万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当天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浦东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这让在现场聆听的德国商会上海分会董事会主席许倍帝对浦东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说:“浦东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这里可以吸纳优秀的人才,而且这里的人力资源也是巨大的。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浦东给予我们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的企业可以依托浦东实现高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浦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表示,在生物医药领域,浦东未来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陈凯先说:“一大批新药正在研究中,有的已经脱颖而出,已经结出了硕果,我们相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药涌现出来,为人民的健康、为健康中国的建设、为支撑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发挥巨大的作用。”

  短短30年,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发展,浦东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上海市原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赵启正表示:“上海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做城市群的骨干、城市群的先锋,我们长江三角洲的大小城市加在一起就好像是一个动车组,并不是全部靠上海的动力,上海是起火车头的作用,但是各城市本身也有动力,这样列车就可以有方向、有力量地朝着世界城市群的水平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