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总台央视记者丛威娜 杨理天 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今天(10日)完成万米级海试,首次探底全球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下潜深度达到10909米,创造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完成海底作业任务的“奋斗者”号上浮出水,完成回收,三名潜航员顺利出舱。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4点50分左右,搭载着三名潜航员的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开始下潜。7点42分,“奋斗者”号下潜深度突破万米大关。“探索一号”保障母船上,深潜团队响起热烈掌声。

  8点12分,“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下潜深度达到10909米,突破了上个月27日“奋斗者”号创造的10058米的中国载人深潜记录。“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胡震说:“我们的‘奋斗者’号到马里亚纳海沟下潜,就是为了载人潜水器能够在最深处实现下潜,能够验证它的功能和性能,达到了全海深的要求。”

  坐底后“奋斗者”号拍摄了海底地形地貌、海洋生物等影像资料,同时利用机械手对海洋生物、底层海水、海底沉积物或岩石进行采样。

  经过约三个小时上浮,“奋斗者”号返回海面,并被回收至“探索一号”母船。“奋斗者”号万米海试验收专家组专家刘心成介绍:“‘奋斗者’是一个大国的科考重器,研制它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今后的科学应用,实现高频次的下潜,把更多的科学家送到深海深渊的底部,以获取更多的发现和取得更多的科考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