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9日发布,今年1到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15154人,比去年同期上升66.2%。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检察机关起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增长趋势明显。苗生明说:“第一季度起诉2181人,第二季度起诉5235人,第三季度起诉7738人,逐月增长趋势明显且罪名集中。”

  最高检披露,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主要集中在重庆、四川、江苏等长江流域省份,非法狩猎罪主要集中在湖南、吉林、江西等内陆省份,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网络交易逐步成为野生动物地下交易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犯罪模式逐渐产业化。

  苗生明说,一些网店披着合法外衣,私下销售鹦鹉、黄金蟒等违禁野生动物及制品,还有商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发布野生动物销售信息等。有些案件出现跨区域交易,形成固定的“猎捕—销售—运输”产业链条。涉“异宠”案件时有发生。

  苗生明表示,对构成犯罪,符合批捕、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依法快捕、快诉,坚决打击。苗生明说:“特别是严惩‘源头’犯罪,形成强大威慑。突出对物流运输、交易场所、‘野味馆’等的查控。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充分发挥刑罚的惩治预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