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1月1日起,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将正式启用,今后市民在商场超市购买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时,可以扫描电子追溯码,查询所购食品的相关信息。

  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11月1日起,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将正式运行,将全面开展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追溯管理,实现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言楷说:“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经过了前期的试运行,截止到10月28日下午,试运行期间,追溯平台累计记录了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1599个品种、2412个批次,涉及44个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累计记录进入本市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775万余公斤。”

  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实行“首站赋码”管理,即从京外采购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并运入北京的本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作为首站,在“北京冷链”中上传相关产品品种、规格、批次、产地、检验检疫等追溯数据。在大兴的某电商平台冷链食品物流仓库,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对准备入库的冷链食品进行查验。该平台北京生鲜仓库负责人杨洋说:“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的商品,我们要看它的检疫报告,也就是核酸证明;针对进口商品,要核对的第一是报关单,第二是检疫检测报告,第三就是核酸证明。以上所有符合我们入库要求,方可卸车。卸车完成之后,我们把所有的商品,经过‘北京冷链’平台,把相关信息输入进去之后,生成‘北京冷链’二维码。”

  根据要求,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将使用“北京冷链”小程序上传追溯数据。已有自建追溯系统的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则采取批量导入或系统接口等方式上传数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处处长周小丰介绍,对于不符合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追溯管理要求的单位,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防疫安全检查力度。周小丰说:“如发现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不符合食品追溯要求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防不明来源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流入北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