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28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我国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呈现“先降后升、趋于正常”的运行态势,特别是三季度以来,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加快回到原有发展轨道,部分领域已经补齐缺口。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前三季度,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个百分点,增速是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营业性客运持续恢复。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68.1亿人;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298.7亿人。9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成以上,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成以上。货运量增速已恢复正常水平。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正增长。

  吴春耕介绍:“前三季度交通领域有三个亮点,三个领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邮政快递业,前三季度完成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502.5万标箱,同比增长28.4%。可以说邮政快递、中欧班列成为疫情防控过程中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典型案例。民航方面,第三季度国内航线客运量已经恢复到98%。铁路方面,三季度末,动车组旅客发送量恢复到八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