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28日就“十三五”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介绍,国家卫健委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2015年到2019年底,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于学军表示:“从2015年到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6.3岁,提高到77.3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10万、8.1‰、10.7‰降到了17.8/10万、5.6‰、7.8‰,应该说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是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于学军强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攻坚克难,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基本上稳定在95%以上。基本药物数量由520种增加到685种,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药品中价格平均降幅达到了52%。打通降价药进出医院的最后一公里,将政策的红利引导到临床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