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今年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99%。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李忠说:“今年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已经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99%。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4%,符合6%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

  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许多困难,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通过一系列举措,9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的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下降了2.4个百分点。张莹说:“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其中,目前公共部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达到了280万人。”

  农民工就业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79亿人,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00万人。

  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政策。截至9月底,该政策已合计减轻企业成本120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