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公布,1到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665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降幅比1到8月收窄2.0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利润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

  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工业企业生产销售迅速恢复、稳健增长,供需关系持续改善。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营业收入增长4.8%,均呈逐季回升态势。在收入稳步回升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长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关兵表示:“三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当中,有31个行业的利润是同比增加的,比二季度增长了6个。比如汽车制造业增长高达53.8%,有色金属行业增长了52%,这对于整个工业企业起到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单位成本下降较明显,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二季度下降0.7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3元,有效缓解了上半年企业的经营压力。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亏损面缩小。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行业利润增长均衡性明显改善,主要工业板块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关兵介绍:“在第三季度小型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15.8%,比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呈现出了大中小型企业都在稳步回升的态势。汽车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行业比二季度率先恢复,此前原材料的制造行业利润是负增长,但是在第三季度也实现了由负转正的态势,说明我们整个经济在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