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6日通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钢铁行业保持了生产平稳增长、价格小幅回升、效益逐步好转的行业运行态势。

  今年三季度,我国钢铁生产保持平稳,产量小幅增长。1-9月份,我国粗钢产量7815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5%;生铁产量6654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8%;钢材产量9642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6%。从季度看,一季度粗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二季度增长1.7%,三季度增长10.3%。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介绍,下游行业快速复苏,拉动需求增长明显。“国家重大投资项目的启动和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复苏,拉动了钢材需求,钢铁行业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9月份,全国累计出口钢材403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9.6%,出口均价822.07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0.9%;累计进口钢材150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2.2%,进口均价813.24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31.5%。

  屈秀丽介绍,三季度,我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进口明显增长。“从趋势看,出口钢材呈逐月下降态势,进口钢材呈增长态势,若考虑进口钢坯增加的情况,6-9月份呈现我国粗钢净进口的形势。这既有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也有我国需求较旺、价格相对稳定的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