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6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的情况。

  《实施意见》提出要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主要包括九个方面38条内容。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信心是关键,公平是基础,创新是核心。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务实的新举措。赵辰昕说:“比如在降成本方面,今年我们统计了一下,仅全国总工会对已经建立工会组织的小微企业返还的工会经费,今年全年预计会达到60亿元左右。比如在市场准入方面,我们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进一步放开设计施工市场。我们还大力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

  《实施意见》第18条规定要促进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负责人秦志辉介绍,工信部将依托《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加强督促检查。秦志辉表示:“将各地清欠工作情况以及落实条例的情况纳入到国务院第7次大督查范围,并通过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专项督查进行重点检查,11月中旬将开展相关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条例的落实。同时,也将条例的落实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