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传承和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倍感温暖。85岁的湖北荆门籍志愿军老战士王柏枝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卫生员,在战场救助伤员的场面至今仍历历在目。王柏枝说:“朝鲜战争太残酷了,太艰苦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朝鲜战争以后,确实是没有‘一百拳’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当时打了‘一拳’才得来的。”

  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的83岁志愿军老战士龙承庸观看了纪念大会的直播,习近平总书记那句“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让他倍感振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管敌人装备再好,人数再多,我们都不曾退缩。现在要是有哪个国家、哪个势力想欺负我们,我们绝不答应。我会用我的一生去维护我的祖国,愿祖国永远繁荣富强!”龙承庸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战士周文表示:“作为一名边防军人,我要苦练本领、淬炼血性、涵养品德,全面提高实战能力,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学员孙振琪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我们要大力传承革命先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科技尖兵。”

  山东“潍县集中营”在二战时期曾作为日军在亚洲设立的最大集中营,关押过2000多名欧美侨民。潍县集中营博物馆馆长孙丽说,要学好历史、讲好历史,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她表示:“我们将按总书记的要求,向人们讲好‘潍县集中营’的故事,展示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铭记伟大胜利,永续传承、世代发扬爱好和平精神,坚定不畏困苦、英勇顽强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多家文艺单位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上甘岭》正在全国范围巡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李阳说:“正是因为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社会主义文艺才能越来越繁荣。我们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擅长的艺术表达方式,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佳作,讲好中国故事,让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是全国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岷县扶贫办副主任李鸿涛说:“作为基层的扶贫干部,我们一定会向抗美援朝的前辈们学习,用‘敢死拼命’的精神,带领群众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多。”

  贵州遵义汇川区高坪街道高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梁娇表示:“如今,我们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年轻人,我将学习革命先辈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