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纷纷表示一定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汇聚强军兴军磅礴力量,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会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们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内心激动万分。91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史信云说:“分析总结得很具体、很全面、很彻底、很深刻!真要好好学习这个报告。”

  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官兵面对强大对手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用血肉之躯创建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团刚刚完成实战化演训,团长关磊表示:“我们团经历过抗美援朝等战争的洗礼。习主席的讲话高度凝练了战斗精神就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先辈们以‘气’胜‘钢’,体现的是不畏强敌敢亮剑的杀气、不计生死敢拼搏的锐气和不惧困难敢担当的勇气。作为新时代的汽车部队,就是要立足最复杂的环境、坚持最严格的标准、直面最强大的对手,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热潮,着力锻造全域驰骋、全时征战、全程保障的新时代‘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在大会上,习主席强调,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陆军工程大学组织官兵、学员认真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回望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学员袁远是来自基层部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曾经是西藏军区女子战炮班班长、全军“备战标兵个人”,如今正在军校淬火加钢。袁远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敢打必胜的家国情怀和血性胆气令人敬佩、让人感动。作为新时代军校学员,我很庆幸我的青春能够与祖国同行、与使命为伴。我们都要铭记伟大胜利,矢志强军、精武强能,坚决承担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神圣使命!”

  习主席在讲话中鲜明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武警福建总队南平支队政委赵勇说:“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每一名官兵热血沸腾!志愿军战士为正义而战,为和平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我们官兵弥足珍贵的财富。我们驻守在东南沿海,必须时刻树牢备战打仗意识,提高复杂环境、极限环境下的实战化水平,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重要目标绝对安全。同时,要让每一名官兵自觉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惧生死,不畏艰险,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