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10月23日发布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都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今年1到9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在社保方面,今年社保“免减缓”政策成效持续显现,各地认真落实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期限政策,截至9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107亿元,缓缴社保费616亿元。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社保待遇实现按时足额发放。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87亿人、2.12亿人、2.63亿人,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1-9月,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7万亿元,总支出4.22万亿元,9月底累计结余6.28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在就业方面,人社部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卢爱红介绍,新进排行的28个职业中,仪器仪表制造工等19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是67.9%,短缺程度加大的15个职业当中,装配钳工等5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是30%。同时,随着中小学开学季的到来,中学教育教师、小学教育教师也首次进入了100个职业的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