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到今年年底,我国新增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3.1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列世界第一。

  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绩单显示,这五年是交通运输加快发展、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的五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十三五”期间,预计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达到16万亿元,目前,我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已达到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稳居世界第一。

  李小鹏介绍:“到‘十三五’期末,高铁运营里程预计达到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快递业务的总量和快递业务的增速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

  今年以来,民航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但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民航在全球已率先触底反弹。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说,9月份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6.3%、87.5%。他介绍:“‘十三五’期间,民航局大力提升航班正常水平,航班正常率已从‘十二五’期末的67%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