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9日举行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能源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今年上半年,能源行业提前完成了“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显著改善了深度贫困地区21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1900多万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全国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相应安置公益岗位125万个。能源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他说:“光伏扶贫收益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资产确权给村集体,平均每个村每年可稳定增收20万元以上,很多‘空壳村’有了可支配收入,乡村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国家能源局和中央能源企业累计向定点扶贫县派出700多名挂职干部,帮助贫困村加强党建、发展扶贫产业;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18万人次。章建华说,“十四五”时期能源行业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表示:“清洁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农村能源变革的一个方向,在农村的能源消费中要进一步提高电力的比重,减少散煤的燃烧,推广清洁取暖,实现农村废弃物能源化的利用,比如沼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