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朱敏 冯志远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10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式上表示,要多措并举确保水稻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

  开幕式现场,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表示,要坚持不懈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健全激励性利益补偿机制,保护水稻主产区和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水稻面积稳定在4.5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韩长赋介绍:“以水稻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提升农机装备、农田水利和仓储物流等设施条件,在东北地区实施黑土地保护行动,进一步增强水稻综合生产能力。”

  我国是大米产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常年种植水稻3000万公顷,占全世界水稻面积的20%,产量多年保持在2亿吨以上,居世界首位。韩长赋说,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将继续稳定在6.5亿吨以上,从长期看,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而中国粮食丰收保供,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韩长赋表示:“目前,全国大米小麦库存大体相当于1年的消费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库存消费比安全水平。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