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各地通过主题教育、实践课程、光盘有礼等方式,引导人们树立节约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中午时分,在郑州市实验小学,学生们在午餐前先诵读“午餐礼仪歌”,用节约粮食的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郑州市实验小学学生说:“有时候就是不爱吃素,我现在什么都爱吃了,感觉身体也变强壮了。”

  郑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冯莉介绍,学校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每个月有一次少先队活动课的主题就是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光盘行动和分餐分筷的课题小研究。”

  午饭时间,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正在帮助一年级小朋友盛饭,用餐完毕后每班的厨余垃圾小助手会将班级剩余的饭菜拿到泔水称重点进行扫码称重,小记录员们会帮助食堂员工将泔水重量进行登记和反馈。学校德育处主任章红英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对各班的泔水进行称重,一个学期下来,从最初的各班平均约六千克,已经显著下降到了一千克左右。”

  北京师范大学江西新余附属学校通过吃饭“光盘”来获得节约粮食的积分,累计的积分可以兑换水果,让孩子们体会到节约粮食带来的成就感。

  中央储备粮安徽阜阳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了粮库开放日活动,各届代表40多人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动态演示、现场互动等方式,全面了解了粮食的储存过程。市民刘先生说:“第一次参观这个粮库,挺震撼的,了解了粮食存储粮食的知识,知道了保存粮食不容易,回去以后告诉小孩珍惜每一粒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