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郑澍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广东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真抓实干,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努力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辉煌。

  在潮州市,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广济桥、广济楼和牌坊街考察。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就广济桥的历史文化特色和修复保护等情况向总书记作了介绍。她说,总书记强调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这让她颇感自豪。“因为我们本来就是文博工作者,从事潮州文化保护的工作,所以我们也倍感鼓舞,更深刻体会到我们这份工作的意义。”

  在广济楼上,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木雕省级传承人金子松向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演示了潮雕技艺。总书记勉励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金子松说,接下来,自己要努力多出精品,担当起传承的使命。“努力去完成一些自己喜欢投入心血的作品,再带动几个得意的学生,把他们培养出来。”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还前往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镇说,总书记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关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50年走过来,还是坚守做一件事、一个产品,一直不断地创新、再创新,总书记关心的是在新起点的创新,所以我们公司也是一样,就是一定要有新的项目、新的产品来带动发展。”

  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走进开埠文化陈列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90后讲解员黄少彦向总书记介绍了汕头开埠历史,自己也再次深受触动。黄少彦说:“接下来,不仅要充实我对汕头历史的储备,还要整体提升讲解的素养,让更多人了解汕头的历史、汕头的文化。”

  在具有潮汕侨乡特色的侨批文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侨批文物馆馆长林庆熙说,目前,侨批文物馆已经入档侨批11万5千多份。要按照总书记嘱托,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把侨批文化和侨批精神发展好、弘扬好。“虽然现在水客的背影、批馆的繁荣已经成为历史了,但是我们‘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的侨批文化永远不会过时。”

  在步行察看开埠区街区人文历史风貌时,习近平总书记同热情围拢过来的市民群众亲切交流。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汕头小公园志愿者协会会长黄惠华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黄惠华说:“汕头最近变化了很多。特别是总书记来到了我们汕头,我觉得汕头会有更高的提升,所以我们有信心,汕头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