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汕头经济特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刘世群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刘世群表示:“我们要在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以及土地获取、资金保障、人才引进、技术和数据等要素保障方面,推出更多、更好、更切合发展实际的改革举措,以高水平的营商环境促进汕头的高质量发展。”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兴办经济特区40年来,厦门港从一个小港,跻身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千万标箱的世界大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厦门备受鼓舞。厦门港高技能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冯鸿昌表示:“我们要通过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开展设备远程操控,更上一个新台阶,助推厦门港口的发展。”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各界表示,要主动学习借鉴深圳改革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海南省东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崔志明说:“我们必须在改革开放当中,向国际一流市场监管的水平看齐。”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郑重宣示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董依雯表示:“浦东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努力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天津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杨茂荣说:“我们将充分借鉴深圳的成功经验,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新动能引育、深化改革开放、打造营商环境等方面升级加力,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为我国北方经济新引擎。”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当前,有超过10万名建设者正在雄安新区建设施工。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田金昌说:“我们要全面对标深圳,认真学习深圳,不断创新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