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0月15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拉萨市举办西藏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从今年起,西藏将由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西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之初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2015年底,西藏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5.32%,高出全国19.62个百分点。

  吴英杰在发布会上介绍,西藏通过大力发展青稞增产、旅游文化等优势产业,以及易地搬迁等脱贫举措,使西藏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98.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吴英杰说:“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全部竣工,26.6万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将产业扶贫资金的5%用于安置点产业建设,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目前,西藏“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全面实现,建档立卡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底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并建立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吴英杰说:“我们深入推进15年公费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辍学生5213人全部劝返,实现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将11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所有贫困人口均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实现动态清零。”

  2016年以来,西藏累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48.4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其中中央财政资金占比65.36%。全面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牧区基础设施水平,使农牧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吴英杰介绍:“到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今年起将由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