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首次实现年内增速正增长。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都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逐季回稳向好。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7.67万亿、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环比增速均达2位数,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累计增速转负为正。今年一、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三季度我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我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其中,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电等“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

  与此同时,我国进口需求稳定恢复,也支撑了进口值的回升。1-7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青说:“我国的外贸总体明显好于预期,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有力措施,国家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中,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使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的企稳回升,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这是我国外贸发展有利的宏观环境和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