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各部门中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江苏省镇江市国资委央企招商办主任杨春潮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企业经营发展中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着重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企地双方共同育新机、开新局。”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殊镇人民政府党建办科员张娟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基层,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张娟深有感触:“越是基层就越需要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增强群众意识,多往下去跑,跟村民群众多讲,多聊,有问题及时地解决在基层。平凡的事,不厌其烦地做;贴心的话,掰开揉碎地说,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扎根秦巴山区深处的贫困山村,近年来带领当地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将曾经的“空心村”,变为如今活力十足的“四好村”。李君说:“基层干部现在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我们的年轻干部,非常有必要扎根基层,了解基层。作为基层的农村青年干部,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根基层,然后好好干,干出成绩。”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感染免疫科副主任陈学英目前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她和援疆同事们正在通过科室建设、业务培训、预检分诊等方式,帮助当地提升诊疗水平。她说:“我既然来了,就要带领大家一起把业务抓起来,制度立起来,短板补上来,破除当地没有感染内科、风湿免疫科、儿童哮喘等专科的难题,不断为新疆人民送来健康、送来幸福。”

  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团委书记周靓靓表示,自己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帮助当地继续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周靓靓说:“天荒坪的民宿、农家乐是我们青年涉及面较广的创业领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人力社保局、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和负责人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和答疑解惑。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将始终严于律己,珍惜岗位,用心做好接地气、聚人气、暖人心的实事。”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团委副书记何涛表示:“要稳得住、沉得下,学好真本领,练好真功夫。要把火热的工作实践作为自己成长的最好舞台,用好国家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支持鼓励大学生投身双创事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山东省潍坊市选派4935名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提升镇村班子战斗力,助力乡村振兴。潍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诚说:“年轻干部在‘三农’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挑重担,谋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主心骨’‘领头雁’作用。我们组织部门要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为年轻干部排忧解难,当好年轻干部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