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建设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讨会10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新发展格局的实质在于均衡发展。刘伟说:“这也是新发展理念的协调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均衡就是总量均衡、结构均衡,使供求关系在新的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包括供给和需求之间,包括国民经济结构之间,包括国内经济和国外经济之间,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到了新水平下的动态的、新的再平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依托我国生产和消费的超大规模经济体量,加大力度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张辉说:“我们过去主要是70%依托外需,30%依托内需,现在基本上转过来了,70%靠内需,30%靠外需。近几年消费对我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已经成为三驾马车之首,我们从生产、分配、交换、流通消费四个环节,我个人理解,生产端和消费端一定要连接起来,通过打通分配,通过创新使得分配和流通体系更加顺畅,使得国内大循环至少占70%以上的量,能够有效结合起来。”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表示,“双循环”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使我国参与到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当中,为高水平内循环提供动力。李晓说:“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我认为应当以规则体制制度安排上的改革为核心,不仅仅是传统的解除政府对跨境经济活动的限制,降低解除准入和出去的门槛,而是更具有市场经济规则的高水平接轨。目标就是提升效率,激励创新,从门槛式的开放走向规则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