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何翼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义新欧”班列义乌至越南河内线路10月10日正式首发,这是浙江省首次开通至东南亚国家的铁路国际物流通道。
  10日上午10点30分,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编号5001的红色火车头拖动一眼望不到尾的列车缓缓驶出义乌西站。列车上数十个货运标箱装载了长三角地区生产的电子配件、彩钢板、塑料制品等出口货物。班列全程2168公里,将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约5天时间到达越南河内安员车站。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贝旭东说:“这次‘义新欧’班列首次开通面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通道,也是‘义新欧’班列开通运行的第13条运行线路,是自贸区获批以来‘义新欧’班列开通的新线路,实现了向西和向南通道的无缝对接。”
  中国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中越贸易占越南对外贸易比重达22.7%。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中最大贸易伙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越双边贸易增幅明显快于其他地区。义乌至河内班列,计划每周开行1列。
  贝旭东表示:“我们在谋划通过泛亚铁路或者海铁联运的模式,辐射到东南半岛的柬埔寨、泰国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