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0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介绍,在加强健身设施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开展健身设施现状调查,摸清底数、查找短板;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等举措。

  李建明说:“于《意见》印发之日起,1年内编制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确有必要建设的大型体育场馆,要从严审批、合理布局,兼顾社区使用;在编制涉及健身设施的规划时,要征求体育主管部门意见;明确利用城市空闲土地、公益性建设用地、以租赁方式供地,以及复合利用土地建设健身设施的政策;加大健身设施建设审批放管服改革力度,简化、优化审批程序;‘十四五’期间,在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此外,《意见》明确,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室外健身设施;推动各地区委托专业机构集中运营学校体育场馆,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同时,规范公共体育场馆委托经营模式,编制推广政府委托社会力量运营示范合同文本。

  李建明表示:“在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方面,主要提出‘一平台一品牌’,明确要推进‘互联网+社区体育’,建设国家社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平台。依托该平台,运用市场化方式,打造‘全国社区运动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