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0月8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西藏工作,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为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夜幕降临,巴松措景区内的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结巴村村民欧珠的家庭旅馆里歌声、笑声不断。这几年,欧珠的生意越做越好,每当客人享用晚餐时,他都喜欢唱唱工布民歌为客人助兴。欧珠说:“主要是乡村的道路、水、电这些设施都建好了。环境好了,游客自然多了。旅游旺季的时候生意特别好,一年能挣20多万元。”

  林芝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由于森林覆盖率高,这里的人们曾世代以砍伐林木贴补家用。欧珠所在的结巴村原来就是典型的林木“砍伐村”。结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石说,当地禁伐之后,结巴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砍伐村”变成旅游“民宿村”,村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王石说:“我们今年床位有700多张,游客最多的话基本上家家都住满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坚守生态红线,全区43%的区域被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重要的生态屏障得到夯实,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今年7月底,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全线贯通。年底投入运行后,西藏的仲巴、萨嘎等7个县将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近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建部主任葛兆军介绍:“这些县都是西藏的集中连片贫困区,工程投运以后,将助力这些地区的脱贫攻坚,有效满足当地经济社会用电的需求。”

  近些年,一大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项目在雪域高原落地开花,在补足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同时,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截至7月底,西藏已落实“十三五”中央政府投资2990亿元,是“十三五”规划投资的1.1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肖会兵介绍,“十三五”前四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增速高于全国同期2.8个百分点。肖会兵说:“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川藏铁路拉林段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成投运。截至2019年底,全区电力装机达到358.67万千瓦,藏电外送从无到有,实现累计外送电量48亿千瓦时。419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实现主电网覆盖。”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始终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几年,西藏坚持本级财政收入的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举全区之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在西藏自然环境险恶、生存条件差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岩”片区,通过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近年来已经帮助一万六千多名村民走出深山。

  在林芝市八一镇加乃村,四朗拉珍的母亲正在打酥油茶,为全家人准备早餐。去年5月,四朗拉珍和家人从“三岩”片区搬到这里,在尼洋河西岸的新家开始了新的生活。

  四朗拉珍:房子这边好一点儿,舒服。以前那边没有这种(自来水)。

  记者:没有自来水?

  四朗拉珍:嗯,电也不一样,以前那边(家)没有窗户。老师讲课这边好一点,教得也好,老师也好。以前没有电脑,只有书,这边黑板上面有电视。

  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以来,西藏先后投入198亿元,实施965个搬迁新村、搬迁点的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项目建设,完成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入住。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表示,西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下一步,将继续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齐扎拉说:“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超过16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卫生健康事业持续进步,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0.6岁,是民主改革前的两倍。我们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