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国庆长假期间,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10月1日到8日,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3.79亿人次。8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公路、铁路、航空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确保旅客平安、顺利返程。

  8日,环京高速迎来客流高峰。京承高速安子岭服务区停满了休息、吃饭的车辆。服务区负责人段运周介绍,从上午9点开始车流逐渐增多。段运周说:“车流量特别大,都是在8000辆左右,比平时基本上多了三四倍。”

  不过,从河北高速公路监测总体情况来看,这个假期整体通行情况良好。河北省高速指挥调度中心值班员王晓晨说:“跟以往同期相比,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叠加,比之前的假期多了一天,车流量相对比较分散。通行压力比较大的路段有京沪高速、京哈高速京秦段、廊涿高速等路段。”

  上海8日的拥堵路段大多集中在各条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附近。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值班长周巍彬介绍:“尤其是在与外省市相连的G2京沪高速、G15沈海高速、G40沪陕高速等射线高速将出现回程高峰。我们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出发前请提前规划好返程路线,尽量错峰出行。”

  面对假期返程大客流,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100%测体温、戴口罩。为使抵达上海的旅客能快速返回市区,上海机场方面通过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根据客流量等动态数据,及时调整机场各类供车分配比例。上海虹桥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施新颜说:“8日傍晚进港高峰出现以后,我们的交通管理部,包括出租车管理队都会增加人手,地铁有延时的运营,除此以外,我们交通委也会及时通知各个出租车公司,来增加出租车的派遣量,这样能大大缓解旅客排队的情况。”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广东省内游、短途游客流出现大幅度增长,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路段车流量达到433万车次,环比增长7.38%。如何疏导景区返程车辆成为重点,为此广东多地交管部门全员上路,通过强化监测预报和疏导分流,确保车流畅通。广东阳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莫宇韬表示:“加大巡控频率,在出入景区主干道易拥堵路口安排固定警力进行疏导。同时,组建了国庆中秋假期多警种保畅应急增援队伍,如遇有大面积、长时间、跨区域交通拥堵或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交通事件时,迅速调配增援队伍增援一线交警。”

  8日上午,记者在海南海口新海港看到,自驾车辆正有序过海。这个假期,受非海南籍、非运营小客车实施免费过海政策、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等利好影响,海南岛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谢焕杰说:“这几天,单单从秀英港和新海港出去的车辆就很多,6日当天达到了12000台,旅客43588人,比去年同期数据的翻倍还要多。”

  谢焕杰提醒,目前,琼州海峡已经进入返程高峰,需要乘船过海的旅客提前在网上购买往返船票,提前做好规划,让行程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