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侯艳 张说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2017年6月,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今年5月,习近平到山西考察时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他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近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2020走进山西,探访当地如何聚焦汾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忻州市宁武县的管涔山脉是汾河的发源地,由于煤炭资源丰富,曾遭到过度开采和乱砍滥伐,导致汾河源头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宁武县治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建明介绍:“为了保护好源头,我们从1998年开始,对管涔林区82万亩原始森林进行了封山、禁伐,结合移民扶贫对整个林业区的四个乡镇、一百零八个村、三千一百多户人,进行集中和分散局部移民。”

  忻州市还在静乐县建造了占地超八千亩的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提升河水自净功能,目前流经湿地公园的水已经稳定达标Ⅱ类水质。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主任徐文玉表示:“Ⅱ类水质进入娄烦水库以后,就是咱们省会太原的饮用水源地,所以说这个水质的提高,对咱们身体健康,居民的水源也好,饮用也好,都是非常好的。”

  汾河自北向南横穿太原,其中太原城区段全长43公里。太原南部地区排水设施较为落后,一些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经过处理后仍超标的污水,过去曾经直接或间接排入汾河,成为汾河太原段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近3年,太原共投资258亿元,治理了南沙河等九条边山支流的黑臭水体,敷设雨污水管线326公里,建成了7座污水处理厂。今年6月,汾河流域太原段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局长张建伟介绍:“不到5个月的时间,我们建成了一个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而且这项工程措施的实施对太原市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起到关键作用。今年五月中旬,就是汾东一期二步工程实现通水以后,我们排入汾河的水全部达标。”

  汾河太原城区段从1998年10月开始先后分三期进行治理美化工程,如今已建成长达33公里的景观带。今年6月,汾河治理工程进入四期,预计明年年底将完成最后10公里的治理。太原市住建局局长邵社教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汾河四期公园建设,山湖一体,和汾河河湖连通、古今交融,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延绵700多公里的汾河,经过流域内6市45县,最后从山西运城汇入黄河。从2019年4月至今,经过汾河全流域的协同治理,汾河庙前村入黄河口断面水质数据已经退出劣Ⅴ类。运城市环保局副局长柴瑞萍说:“到入黄(河)的时候这个断面就是整个汾河水质的晴雨表,它的好才能体现整个水质的好,汾河在我们省流经6个市,上下联动才能保证水质有一个稳定、较大的改善。”

  近年来,山西省陆续出台系列法规,以立法手段加强汾河流域内的生态修复与保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王志刚介绍:“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全面推进汾河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目前汾河已全面退出劣Ⅴ类水质,基本实现水质好起来。”

  对汾河的综合治理不仅关乎山西的生态环境保护,更是守护黄河流域绿水青山的关键一环。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李凌昇表示:“我们要保护好华北水塔,以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面退出劣Ⅴ类为新起点,持续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力争年底黄河流域及全省全面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支持助推山西转型和高标准保护,建成三晋水清岸绿的生态河、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