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节日里,人们放松身心、享受惬意的生活,但仍有许多普通而平凡的劳动者坚守岗位,用热心服务和辛勤坚守,保证城市正常运转和人们的出行安全。

  上午9点半,在青岛市中心医院的介入手术室内,49岁的急诊科主任李长江正为当天的第二台手术做准备。为防X光,李长江和助手必须身穿二三十斤重的铅衣和铅帽登上手术台。第二台心脏介入手术顺利完成,但不多久,急诊室又转来一名心肌梗死患者,李长江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再次穿着防护服上阵了。这台手术一做就是一个半小时。李长江说:“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首先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也希望为岛城人民的身体健康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作为江苏外防新冠疫情输入的最前线,位于昆山花桥的转运基地,承担了从上海入境来江苏人员的全部转运分流工作。这个假期,转运基地继续奋战在转运第一线。早上8点,苏州全市十个板块派驻在昆山转运点的工作人员已经到岗,防护服、口罩和面罩全副武装。49岁的张火车是苏汽集团的一名驾驶员,从8月1日起,他就入驻昆山,负责每天转运前往苏州高新区的入境旅客。节日里,除了驾驶大巴的时间,张火车只能待在驻地酒店接受封闭式管理。

  张火车:8月1日到现在都没回过家。

  记者:来的时候有担心过吗?

  张火车:没有,这有什么担心,我们防护做得好,不担心的。家里也都理解我们,没事你在那好好干,家里放心就行了。

  中午12点,郑州一快递点,又一车快件刚刚送达。快递员曹晓鹏和同事们开始忙着卸车、分拣,之后各自装车驶向自己负责的区域。今年是曹晓鹏入行的第14年,这个国庆假期,他依然和往常一样,每天五趟往返于快递点和自己所负责的写字楼区域之间。因为放假,写字楼下的餐厅提前打烊了,曹晓鹏的午饭没了着落。他说:“我们收派件量大概有一天一百七、八十(件)吧。每天(早上)六点半基本上能到岗,中午就是忙里偷闲在路边凑合一下吃一顿,有时候赶不上吃饭,没饭了那就不吃了,到晚上一块用。”

  在安徽黄山风景区,缆车巡检人员每天凌晨四点出发,翻山越岭,爬上每个塔架,检查每个滑轮、每条钢缆的运行情况。程玲剑已经跟索道打了11年交道,在狭窄又有些晃动的高台上进行检查和维护,经常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他说,这支检修队伍接近100人,假日里,一天要工作17个小时。程玲剑说:“现在在‘十一’期间,就是将原来每两小时一次的巡检增加到了一小时一次,希望我们这些工作能给来黄山的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保障,带来舒适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