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0月2日是国庆、中秋假期的第二天,各地群众自驾出行意愿强烈。公安部表示,两节期间高速公路将持续开展夜查行动,严查交通违法。

  国庆、中秋假期,受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各地市民短途郊游、赏月的交通出行叠加,热情高涨。部分地段出现严重拥堵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强表示,各地将预判交通流量变化和交通安全形势,实行“一路一方案”,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同时,重点盯防客运企业的安全风险,排查车辆安全隐患。节日期间也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郭强说:“节日期间,各地自始至终将重点严查的行为包括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货车超限超载、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等。高速公路要持续开展夜查行动,国省道加强货车行车秩序整治,农村道路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劝阻违法行为。”

  2日是假期第二天,根据交管部门的研判,部分地区仍将迎来出城车流高峰,高速公路收费站广场、服务区,景区等容易拥堵。郭强表示,将发挥交通指挥中心的应急处置中枢作用,及时发现拥堵、事故等突发警情,努力为群众假期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对于进出景区的主要通道,将会同景区管理单位优化交通组织,最大限度减少车辆排队对周边道路交通的干扰。节前、节中和返程阶段分批发布疏导管控方案措施,引导群众理性安全出行。”郭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