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9月27日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大幅萎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克服不利影响,保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势头,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复苏,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今年1-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到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东盟历史性的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全面生效,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融合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已提升到更高水平。李成钢表示:“澜沧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次区域合作正蓬勃发展,经济走廊建设取得进一步突破,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稳步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助力地区联通和发展提速升级。”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27日-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的举办既是应对疫情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创新举措,也是推动经贸合作务实开展,助力区域经济加快复苏,支持全球经济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