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每年秋冬季都是流感高发季节,接种疫苗是应对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记者在江西、河南等地了解到,今年秋冬流感疫苗接种需求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民众对流感疫苗接种热情高涨。

  在河南省郑州市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楼大厅张贴着流感疫苗供货情况通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赵红玉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陆续补货。赵红玉说:“目前6月龄到3周岁儿童的流感疫苗,部分补货中;3岁以上包括成人的注射流感疫苗现在还是紧缺状态;3至17岁鼻喷流感疫苗相对来说是可以正常供货的状态。”

  从8月底开始,郑州已有个别区(县)开始接种流感疫苗;至9月上旬,大部分门诊接种时,疫苗很快“抢种一空”。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主任郭秋硕表示,今年市民对流感疫苗接种热情高涨。“今年可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群众打流感(疫苗)的意识都非常高,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前来接种的。”

  江西省疾控中心表示,各接种门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疫苗紧缺。江西省疾控中心应急传防所副主任医师傅伟杰表示,除了加大流感疫苗的供应,也做好充足准备应对今年的流感季。傅伟杰说:“各个预防接种点都会有咨询电话,采取电话预约的形式预约。我们也针对流感的呼吸道疾病,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前做好了监测方面的培训。加强和教育部门、民政部门等多部门的联防联控,做好学校、养老机构等人群集中的场所和单位疫情的监测。”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明确指出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指南推荐医务人员、养老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彬表示:“流感包括新冠导致重症和死亡的人群比较接近,都是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我们建议他接种流感疫苗,流感跟新冠的症状在早期是非常接近的,就是发热和一些呼吸道症状。接种流感疫苗之后可以预防他患流感的风险,从而减少老百姓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