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水利部今天(24日)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及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国发生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大江大河洪水多发、量级大,超警河流数量多、历时长。但是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

  今年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共发生21次编号洪水,次数超过1998年,为近23年以来最多。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其中上游发生特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太湖发生历史第3高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淮河、松花江均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通过精准预报、精细调度、科学防控,在汛情较常年明显偏重的情况下,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和小型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风险,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实现了汛前提出的目标。

  叶建春说:“今年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28个省份水利工程损毁,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约需投资840亿元。下一步抓紧商发改委、财政部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修复受损的水毁水利设施;推进防洪薄弱环节工程建设,尽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