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今天(2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表示,2019年全国在乡创业人员达到3100万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据农业农村部的消息,2019年全国返乡入乡人员达到850万人,3100万人在乡创业。平均每个双创主体能带动6个农民就业。据统计,目前80%以上双创项目涉及三产融合,带动特色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事体验、电商直播等蓬勃兴起。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金融让利是今年支持创新创业的重点,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贷款保证保险、用地用电等政策纷纷落地。

  韩长赋说,要强化农村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这一轮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机遇,抓紧谋划启动一批农业农村的新基建项目,加快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道路、邮路、网络等设施,打通农村物流和信息流,让农村双创跟城里一样便利。

  农村创新创业根本靠人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大专院校、农广校等建设创新创业的实训基地,组建农村创业导师队伍,全面加强农村双创培训实习,培养造就一批土专家、田创客等新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