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大家纷纷表示,要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深有感触:“文化的繁荣,更重要的还是要出这个时代的力作和这个时代的经典。能站在时代的高峰和高度上,能够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有巨大感召力、感染力的,而且有独创精神和审美精神的作品。我觉得我们要努力营造这样的氛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表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扶贫办主任王仲阳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爱国卫生工作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真正提高社会的普遍免疫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仲阳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近年来在对口支援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的帮扶下,新建改造了一批公共体育场馆、社区健身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基本建成县城“五分钟健身圈”。崇义县副县长秦征表示:“更新体育理念,用新思维、新格局、新举措推动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