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9月17日在京举行。农业农村部、文旅部在会上表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有序推进乡村旅游恢复发展,尽快将乡村休闲旅游打造成超万亿元的大产业。

  国内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休闲出游将迎来恢复性增长,乡村是重要目的地。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介绍,乡村旅游恢复势头喜人。张旭表示:“今年二季度,乡村旅游环比增长已经达到148.8%,恢复势头喜人。当前我国乡村旅游总人次已超过全国旅游总人次的一半,成为旅游消费的重点市场和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旅游业将迎来今年的一个高峰。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在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全面恢复中,要坚持产业恢复和疫情防控两手抓、鼓励地方发放乡村旅游消费券、发展乡村旅游新模式新业态。韩长赋介绍:“推动地方政府通过发放乡村休闲旅游消费券、交通补贴券等方式,刺激乡村休闲旅游消费。支持鼓励旅行社与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开发多种形式的城乡复合旅游线路,不断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发展休闲农庄、康养基地、教育农园等新模式新业态,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目前一些乡村旅游景点同质化现象突出,不少地方一个模子套到底,千村一面、千景一版,缺乏精准科学的规划指导。对此,韩长赋指出,将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韩长赋表示:“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路径,以提升设施水平、服务水平、管理水平为重点,尽快将乡村休闲旅游打造成超万亿元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