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9月14日通报,2020年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将于9月22日到24日在江苏南京举办。大会将让农村双创人员唱主角,重点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

  农业农村部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其中有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民俗特类产业等新业态创业,成为一批服务农业、扎根乡村的创新创业新群体。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介绍,今年的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将聚焦返乡留乡农民工这部分群体。潘利兵介绍:“本次大会将让农村双创人员唱主角,重点聚焦返乡创业农民工。将充分展示当下农村电商、网红直播、县长带货、加工农产品创意评选等创新创业类型,充分展示新农民风采、新成业成果、新创意灵感。”

  据介绍,今年的“双新双创大会”将分为论坛、展览和大赛三个板块。其中,创新创业成果展有800多家企业,各类投资商、采购商、科技成果发明人等共计2000多人参展。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表示,大会的举办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邵建成介绍:“举办此次大会,向社会展现农业农村发展新成就、新面貌、新风尚,有利于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更多城镇人才入乡、更多乡土人才在乡创新创业,把千千万万‘微创力’变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