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14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海南台记者池亚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南省14日出台《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外籍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激励、工作居留等方面探索制度突破。

  《方案》指出,在引才方面,海南自贸港将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在培养机制方面,将放宽职业技能认定,建立国际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介绍:“现在是不允许外国人参加国内的职业资格考试的,这次是要放开的。同时我们允许部分国际公认的取得发达国家、或者我们首批指定的一些国家的职业资格的人员,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进行技能认定之后,进行执业。”

  陈雷表示,该方案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覆盖全省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系统性文件。在薪酬上,海南将允许事业单位聘用的外国高层次人才,采用年薪制、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分配方式。此外,在工作居留方面,海南还将创新对外籍人员的工作许可进行负面清单管理。陈雷介绍:“现在各个省市实行的都是正面清单制度。我们对于除负面清单以外的国际人才,基本上是不受限制的。对于一些在国家层面限制类的,在我们这儿实行配额管理。在配额之内,是可以我们自己自主确定这些配额分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