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三批建设项目9月13日集中开工,共开工项目151个,总投资40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

  这是近两年来集中开工项目数最多的一次,从投资规模上看,第三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3个,占总投资额的53%。从项目类型上看,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8个,投资共22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7%。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表示,将发挥中国银行在跨境金融、贸易金融、离岸金融等领域的实践经验,“融资、融智、融商”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刘连舸说:“今天开工的中银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银行在江东新区的重要投资项目,也是未来服务海南的重要战略支点。更大的投资,更重要的举措还都在后面。”

  大唐集团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军介绍,大唐集团已在海南相继成立5家分、子公司和专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11亿元。张耀军说:“大唐海南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聚焦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遵循绿色能源岛的建设要求,坚定不移做自贸港清洁能源的提供者。”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要求,把高质量高标准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沈晓明说:“下大力气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业主单位和建设单位反映的痛点,下大力气破除阻碍项目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