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近日召开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会,进一步明确严格管控超薄塑料袋、医疗废物,规范废塑料材料化利用等措施。

  今年1月份,我国已经公布了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分阶段目标和措施,8个月以来,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实施方案;同时,石化轻工、商贸流通、餐饮服务、塑料回收等领域在部分地区开展了减塑替代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登杰表示,塑料污染治理任务需要从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利用等多个环节加强全链条管理。他介绍:“禁限一批难回收、易泄漏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流通和使用,替代一批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循环一批新型包装和物流载具,同时要建立健全高效回收体系,规范废塑料材料化利用,大幅提高塑料垃圾能源化利用比例。”

  按照要求,在生产源头,各地要对辖区内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还在违规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超薄地膜的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取缔,特别是要严格医疗废物流向管控,防止以医疗废物生产塑料制品。

  在消费环节,建立电商、外卖、快递等企业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和回收情况报告制度,推进餐饮企业增设洗涤消毒设施,使用可复用餐具,要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布袋、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改变商超连卷袋免费自取无节制使用状况。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提升替代产品的性能,降低应用成本。在回收和处置环节,加强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大幅降低塑料垃圾填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