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9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13日在浙江绍兴召开。生态环境部明确,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案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在2019年5月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启动后,相关部门加强普惠性改革支持;截至今年五月,深圳、绍兴、雄安等“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共安排764项任务,涉及工程项目429项、金额1244亿元,取得初步成果。但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指出,目前也存在部分地方工作进展滞后的情况:“从8月份工作调度情况来看,部分城市试点任务进展相对缓慢,有的还有点滞后。这次疫情也提醒我们,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包括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能力应该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今年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攻坚年。针对一些试点城市提出,目前缺乏固废处置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的问题,庄国泰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固废改革探索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案落实。他说:“国家层面陆续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相一致。各部门、各试点城市和地区要主动将固体废物领域专项改革的新要求统筹纳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重点推动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能力及分类处置基础设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