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焦莹 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等七部门近日印发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到2022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

  通知指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要建设八大体系,即:精心布局、夯实校园足球推广体系;全面发力、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示范引领、打造校园足球样板体系;严格管理、做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统筹协调、形成校园足球融合体系;激励创新、构建校园足球荣誉体系;攻坚克难、搭建校园足球科研体系;强化导向、完善校园足球舆论宣传引导体系。

  通知对于足球领域的体教融合做出了明确阐述,要求“制定统一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标准,做好运动员在校园足球与中国足协的共同注册工作”“整合教育、体育、足协、职业俱乐部及国内外相关优质资源”“建立与足协精英青少年训练营和职业俱乐部青少年梯队的合作、共建机制”等。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总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五年来发展情况时曾说,教体融合是面向人人的,每个人要学会运动技能,要经常性地参加体育锻炼,而且要有全员参与的竞技体育的活动。王登峰说:“把教育内部的资源和社会各方面的体育资源,包括师资、场地、器材能够统筹用到每个学生的体育锻炼和体育课、体育竞赛上。”

  王登峰认为,正确认识足球对教育的意义,是未来搞好校园足球的关键。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足球运动的巨大教育功能。王登峰说:“学足球、练足球、赛足球,并不是只有成为足球运动员的人练,每个学生都要参加体育活动、体育竞赛,这对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点上还需要强化全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