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同宣布,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协议一年来,累计开通5G基站超30万站,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总经理张新表示,5G共建共享各项工作的推进速度、质量、效果均超过预期。张新说:“首先,我们已经建成了30万的5G基站,覆盖了全国地市以上城市,北京五环以内的室外覆盖已经达到了95%;其次,对用户的直接好处是,峰值速率可以达到2.75个G,全世界到目前为止,现有的5G网络应该是最佳的一个体现。”
  据介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正推动基于5G独立组网(SA)的产业链成熟完善,力争9月30日前具备SA商用基础网络能力,让用户有更好的5G使用感受。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说:“网络从无线网核心网到具备覆盖系统,到计费系统基本上也逐步的具备条件,目前正在做网络的相关的测试验证和业务的测试验证,后续将合作内容也可以逐步扩展到4G的共建共享以及机房管道传输这些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