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日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成交踊跃,各省区市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交易团共签订协定协议类成果240项。

  本届服贸会吸引了境内外5926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金融创新工具成为参展企业赋能新产业、新应用的技术支撑。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说,服贸会举办期间,境内外5372家企业搭建了线上电子展台,发起在线洽谈55万次,其中,境外洽谈占比超过26%。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相关、相近行业及周边企业在智能匹配、算法推荐等功能的推动下,实现了信息集聚、商机拓展。我们将持续开放线上服贸会平台,在一定期限内为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注册、搭建电子展台、洽谈签约等服务,探索建立企业动态优化机制。”闫立刚表示。

  本届服贸会还有力推进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透露,本届服贸会成交踊跃,初步统计,各省区市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交易团签订协定协议类成果达到240项。他介绍:“本届服贸会集中举办100多场论坛,已有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我们将在年内出台全国版和自贸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制度性开放力度;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拓展各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提升开放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