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8日进入第5天。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以“人人享有健康安全”为主题,以“世界防疫合作”“中国抗疫故事”“中医药抗疫”为亮点,聚集国际全产业链的科技成果,突出中医药防疫抗疫作用。
  首次亮相服贸会的新冠肺炎疫苗实物,无疑占据了展区的C位。三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技术路径均为灭活疫苗,分别来自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旗下的北京和武汉两个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三种疫苗均已进入三期临床阶段,最早今年12月底即可上市。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品牌与公关关系总监刘沛诚告诉记者:“科兴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叫‘尔克来福’,今年1月启动研究,4月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目前在国内已经完成了一二期的临床研究,从7月21日开始,陆续在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正在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我们期待在年底,疫苗能被批准投入到使用。”
  在同仁堂展区,不仅有安宫牛黄丸的传统搓药板体验,还展出了新冠肺炎中医预防处方“扶正避瘟饮”全球覆盖图。最具人气的是“五分钟快速中医体验”,这是由同仁堂国际互联网医院等推出的“四诊仪”,患者只需要拍张舌面图片,加上数字化脉搏诊断,五分钟就实现舌象、面象、脉象信息数字化采集与智能分析。
  现场一名观众说:“等了一个小时,马上轮到我,我在医院里都没有见过这种中医体检方法,服贸会确实都是新科技。希望厂家加大创新,国家大力扶持,把中医发扬光大。”